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IOFC

專家雲集中大 論大數據改善生活

Updated: Apr 17, 2021




楊偉雄(左三)昨出席以「融合城市科學及城市信息學的智慧城市建設」為題的裘槎資深科研院會議2016-2017開幕禮,與其他嘉賓合照。



香港文匯報訊(記者 高鈺)智慧城市是香港以至全球社會討論熱點。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獲裘槎基金會贊助,昨日起一連三天(1月10日至12日),於該校校園舉辦「融合城市科學及城市信息學的智慧城市建設」會議,邀得多位全球頂級城市科學及城市信息學學者發表主題演講,讓參加者了解智慧城市如何結合大數據技術以作實踐。


是次會議將為研究人員、業內專家及學生提供具啟發性的資訊,分享有關建立智慧城市的城市理論和城市科學上具前瞻性的研究,以讓參加者了解在大數據時代下,城市信息學領域中的前沿信息和通信技術,並協助制定智慧城市未來的研究方向及實踐計劃。


楊偉雄:創科利城市管理

會議昨晨舉行開幕禮,約150多名嘉賓出席,主禮嘉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致辭時指,預料至2035年,全球的城市人口將增加20億人,令城市規劃變得極為重要,亦是各地政府要面對的首要任務。當中,發展智慧城市能改善公眾的生活質素,「我們的目標是利用創新科技應對城市挑戰,加強城市管理,令城市達至可持續發展。 」


「智慧香港」研究年中完成

楊偉雄又指,為了解決香港所面對的獨特都市挑戰,本港的智慧城市藍圖會「以人為本」,政府已委託顧問公司為香港制定至2030年的智慧城市長遠發展計劃,結合科技和開放數據,亦會參考其他城市的經驗,提出策略及建議,預計今年年中完成。


其他會議主講專家包括:倫敦大學教授Michael Batty、聖塔菲研究所教授Luís Bettencourt、阿貢國家實驗室Charlie Catlett、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李德仁、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教授Gerhard Schmitt及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教授梁怡。



前往原始報道:請按此

8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