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IOFC

當工廈變住宅:由連登熱議的「工廠三寶」看工業區轉型後,如何住得更好?

Updated: May 19, 2022

2021年10月10日刊於《明報》


剛出爐的施政報告建議在荃灣開展地區規劃研究,進行市區更新。正巧,早前連登討論區「房屋台」熱議的上車之選,是由荃灣工廈拆卸建成的服務式住宅「工廠三寶」 (爵悅庭、樂悠居和立坊)。工廈轉型,是舊區更新的重要一環。隨著政府推動工業用地轉型,如前文所述的宏昌工廠大廈讓地建屋般,各區由工廈變身的住宅將愈來愈多,如「三寶」般的住宅將於長沙灣、火炭、九龍灣、大角嘴等出現。若大家要置業安居,是否值得考慮?我們以「三寶」為例,由居民角度談談,當工廠變「屋企」,有何優勢及注意之處,從而分析工業用地轉型的政策及規劃。

「工廠三寶」附近的土地用途[註:發展商以商業服務式住宅發展獲批規劃許可,故現時劃為「商業」地帶]。


「工廠三寶」:工廠改建的住宅,好住嗎?

「工廠三寶」即爵悅庭、樂悠居和立坊,近荃灣西,位於楊屋道,原為工廈,拆卸後重建為服務式住宅,由於毗鄰工廠區,被地產業界戲稱為「工廠三寶」。據連登的討論,「三寶」因毗鄰工廈,呎價比同區樓盤稍低,但樓齡尚淺,有會所,高層亦有海景,交通方便,而且生活配套齊全,附近有商場、診所、超巿,步行十五分鐘可達荃灣西站、荃灣公園、大型商場、街市,市中心一帶有大小食肆、民生商舖等,因此不少人認為性價比不錯,視為熱門上車之選。


工廈重建的住宅,確有不少優勢。據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》(下稱《準則》)建議 ,工業用地須方便通往市區商業中心,並在行人最易到達的地方提供公共運輸設施 。因此,前身為工廈的住宅,通常都交通便利,離巿中心不遠。而且政府早於回歸前 已規劃巿區工業用地轉型,不少傳統工業區如荃灣、長沙灣經多年規劃,已逐漸變為商住社區,交通、社區設施愈趨完善。不過,工廈轉型為住宅,除了以上優勢,亦有值得留意之處,例如過渡期間,住宅與毗鄰的工廈如何兼容,避免工廈運作影響居民。荃灣「工廠三寶」的例子,也會在各區發生,值得參考。


過渡期間的環境問題:荃灣的故事

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最近於荃灣進行地區規劃研究,包括在地考察、訪談等,為其未來可持續發展提出規劃建議(見文末網址)。研究發現,荃灣面對的挑戰之一,是工業區過渡期間,「三寶」等住宅毗鄰尚未轉型的工廈,兩者如何兼容,以避免工業區常見的噪音、光污染和交通擠塞等影響居民日常生活。


荃灣住宅林立,而工業活動主要集中在柴灣角和德士古道,前者已逐漸轉型為商業區,而後者,亦即「三寶」所在的工業區,轉型進度較慢,仍處過渡時期,以致這三幢服務式住宅落成後,暫時需與舊工廈並存,難免有上述環境問題。不過這些問題其實可由加強執法或協調解決。


以「三寶」為例,因毗鄰的多幢的工廈仍未轉型,工廠日常貨運,難免影響居民,但深夜的噪音,則與夜間違例泊車有關。有地區人士指出,深夜時份,工廈的物流作業仍如常運作,處理空運貨品。儘管工廈內設停車位及上落貨車位,但深夜至清晨時份,路邊仍不時有人上下貨,包裝貨物。鏟車來回倉庫、工人包裝貨物,都會發出噪音,並製造不少廢料,偶有工業垃圾非法棄置於路旁,佔用路面,除了阻塞行車,亦擋住行人及司機線視,有安全之虞。


其實,荃灣市中心、工業區均有類似問題,如違例泊車、雙行泊車、貨物或雜物霸佔路面,因工業區晚上人流稀少,故較為嚴重。例如有不少貨車在工業區「不准停車」限制區 (俗稱「禁區」) 上落貨,因此工業區內即使有足夠的行車線,都會被不同違例路邊活動阻礙,繁忙時間較易擠塞。不少地區人士表示,工廠區附近並無足夠車位供居民使用,因此常出現違例泊車情況。他們擔心,隨著工業區轉型,更多居民搬入,交通問題會惡化。


此外,工業區晚間的燈光亦有礙居民休息。「三寶」附近有不少工商大廈因安全考量或裝修,由日落至深夜都開著射燈,有居民需安裝全遮光的窗簾,地區人士曾就此與業戶協調,但成效不大。現時,環境局的《戶外燈光約章》屬自願性質,居於商業區鬧巿的居民亦屢向傳媒投訴,批評其成效不彰 。


不過,「三寶」於過渡其間縱有以上情況,亦不能忽視其長遠的規劃優點。「三寶」周邊生活配套一應俱全,十五分鐘生活圈內有食、衣、行、育、樂的元素,包括屯馬線港鐵站,區內大型社區公園——荃灣公園、海濱長廊、數個商場、區內最受歡迎的楊屋道街市、巿中心的食肆、民生商舖等。此外,荃灣臨近海邊,背靠山巒,有豐富的藍綠資源,道路交通連接港九新界,巴士和小巴線亦覆蓋區內各處。區內亦有荃灣線和屯馬線,共三個港鐵站,由高架行人天橋連接荃灣站和荃灣西站、各大商場,步行環境相對舒適。研究顯示,當區的休憩空間、社區設施亦尚算足夠,亦有歷史建築和寺廟。而部分工業區已改建為酒店、商廈、商場等,為居民提供不少當區就業機會。此刻的環境問題,其實可透過執法及制定政策解決,令居住環境更理想。


全港工廈轉型,過渡期為何未「過」完?

據《準則》建議,工業用地宜遠離民居 ,以免工業用途造成環境影響,現有住宅與工業用地之間,可劃為「商貿」地帶作為緩衝 。早於九十年代初,政府已計劃將全港過剩的工業用地改作其他用途 ,而規劃署每五年進行全港工業用地的研究,提岀土地改劃的建議。巿區轉型需時,以七十年代工業重鎮荃灣為例,近二十年有不少大型住宅和商廈落成,才逐步轉型為商住社區。香港作為密集型都市,工廈轉型的過渡其間,難免有互不兼容的土地用途並存。


政府為更完善規劃工業區轉型,推出多項政策,例如規劃管理較仔細的「綜合發展區」。(見小知識:規劃師的工具箱)將規劃署用作規限土地用途的「荃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」,對照「工廠三寶」所在,便一目了然。(見圖)「三寶」地皮由「工業」用地改劃為「綜合發展區」,其後發展為服務式住宅,並改劃為「商業」用地。而毗鄰的楊屋道近沙咀道、馬頭壩道的工業區,其後亦改劃為「綜合發展區」、「休憩用地」,以淘汰工業,只剩德士古道附近仍劃為「工業」用地。不過,「三寶」附近雖已劃為「綜合發展區」,因涉及多幢工廈,要整合業權一併發展,並不容易,因此只有部份單一業權的「綜合發展區」改建為住宅,如前身為房委會所有的大窩口工廠大廈,已順利重建為尚翠苑。


此外,正如本欄前文不同作者所述,支持「日常生活基建」及「自造者空間」的巿區工廈,有其存在必要,而「三寶」附近的「綜合發展區」內的工廈,亦有成功申請作臨時數據中心的個案,可見社會出於不同原因,對工廈仍有一定需求。倘若工廈改建,搬遷安置亦是一大問題,成爲業主未能達成共識的原因之一,亦為工業區轉型增添不明朗因素。


工廈轉型建住宅,如何住得更好?

「三寶」目前的環境問題,其實可由加強執法或協調解決。例如路邊上落貨於深夜造成噪音,相關部門可考慮限制上落貨時段,盡量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深夜,減少對居民的影響,並加強檢控路邊違法泊車、棄置廢料。然而,執法亦需法例支撐,當局需適時制定或檢討條例,與時俱進。例如環保署的《戶外燈光約章》無法律效力,從節能、减少碳排放和光污染的角度, 政府應考慮立法監管。


制度以外,出於規劃原則,純住宅與工厦不應為鄰,加上荃灣人口密集,住宅林立,區內不太適宜作貨倉、物流等行業發展。現存的工厦宜盡快轉型,不單可發展住宅,更可發展高增值行業,如創新科技、創意產業等,既能讓荃灣居民原區工作,減低跨區工作比率,甚至可推動荃灣成為新界西北的商業和經濟中心;同時間又可處理住宅和工廈相鄰衍生的問題。


長遠而言,政府宜檢討土地規劃問題和工廈轉型進度未如理想的原因,研究如何加速轉型,訂立時間表,實行分階段轉型,確保轉型期間的住宅發展,不會受到工業區運作的影響。綜合發展區牽涉多幢工廈,業權整合的問題,值得相關部門反思。若業權問題令工廈未能整幢改裝或重建,可考慮適度放寬地契豁免範圍,或容許部分改裝,擴闊工廈用途,同時避免貨倉、物流在此類工業區內運作。另外,公營機構適時介入,或有助加快活化過程。政府宜就此進行研究,探討居住環境與市民身心健康之間的關係,並審視規劃和環境問題。


一個城市並非由建築堆砌而成,而是由人賦予其生命力,是大家一同分享、生活的地方。巿民期盼有一個家,規劃師期盼創造一個宜居、健康、可持續發展的地方。工業轉型讓地建屋,需全盤規劃考慮,而施政報告提出在荃灣開展地區規劃研究或是契機,重新檢視土地資源的分配及兼容。


小知識:規劃師的工具箱

1/ 「綜合發展區」地帶:可按情況設規劃大綱,就地盤的布局、設施等向發展商列出要求,確保項目與周邊環境兼容,例如於項目範圍內設休憩空間。荃灣不少工業用地劃為此地帶,發展商要獲規劃許可方能動工,須向城規會呈交總綱發展藍圖、環境(包括噪音)、交通影響等評估報告,若有噪音,須提供緩減措施(如隔音屏障)。


2/「住宅(戊類)」地帶:改劃後不容許新建工廈,而工廈重建時需向城規會申請,提交環境影響等評估報告,確保新住宅不受工業用地影響。


3/「商貿用途」地帶:作為住宅與工廈的緩衝 ,避免住宅毗鄰工廈。


4/ 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》:用作計算新增居民所需設施,如休憩用地、車位等。


文、圖:伍美琴(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)、張朗怡(研究助理)、冼耀昌(研究助理)黃熙麗(研究助理)、楊子雋(研究助理)


參考資料:

  1. 荃灣二手上車邊到好,連登討論區 https://lihkg.com/thread/2451573/page/2  

  2. 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》第五章〈工業〉 https://www.pland.gov.hk/pland_tc/tech_doc/hkpsg/full/index.htm

  3. 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(文件)15.4.97,立法會網頁 https://www.legco.gov.hk/yr96-97/chinese/panels/plw/papers/pl1504jb.htm  

  4. 荃灣地方審計及城市承載力研究 shorturl.at/nLR67



1,675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