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IOFC

開發大數據平台 中大促智慧城市

Updated: Sep 9, 2020


中大公佈開發全港首個城市大數據整合分析平台。 岑志剛 攝

香港文匯報訊(記者 岑志剛)港府近年銳意推動創科發展,運用「大數據」(big data)是其中重要一環。中文大學昨日公佈,將開發全港首個城市大數據整合分析平台,透過智能手機軟件及最新科技收集、分析天氣、空氣、醫藥等數據,運用在個人化醫療、城市規劃、監管空氣質素等範疇,推動香港發展成為「智慧城市」。


負責項目的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長梁怡表示,平台目前在5個範疇上研究作出應用,當中包括一個空氣污染決策支援系統,以整合來自環保署、天文台地區監測站、流動感應器、無人機遙距控制監測儀、衛星及社交媒體收到的空氣質素數據,讓有關當局實時監測城市空氣污染,並訂定相關決策。


App蒐健康數據縮配藥時間

平台同時包括個人化醫療保健系統,並正進行為現行認可藥物發掘新用途的「電腦輔助藥物」開發研究。梁怡指出,系統可讓用家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和相關設備,收集血壓、心率等健康數據,並綜合及進行分析,供用戶查閱,更可上傳到伺服器,讓家庭醫生提供醫健建議。平台亦會收集經認可的藥物結構、成分、性質及效用,將數據輸入系統並作電腦分析、比對及配對,篩選出適當藥物,縮短由實驗室測試到臨床實驗的時間。


研究所建議平台可用作改善城市規劃,透過開發創新調查系統,讓研究人員可以使用照片、聲音和視頻等多媒體作記錄,以收集大量的社區形態資料,供政府及各社區規劃城市及社區空用途。


梁怡希望政府、市民及不同機構加入平台提供資料,用於「智慧城市」規劃,而政府需主動發放更多內部數據,讓公眾及私人機構可從平台中受益,吸引他們主動參與建設大數據資料庫,「過去亦已有若干政府部門對開放數據持開放態度。」被問到如何保障上傳者的私隱及數據不被濫用,他指香港目前仍未就開放數據平台訂立法例,以保障使用者權益,有待港府在法律上作出釐清,但釐清當中的法律責任。


前往原始報道:請按此


23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