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IOFC

一小時生活圈 - 規劃這個圈:香港唯一的「永久海景」是…?

Updated: Nov 30, 2022


Kid喜歡深井,因有「無敵大海景」。海景住宅價格昂貴,發展商難免見縫插針建樓。在香港,真的有「永久海景」嗎?

城規會的規劃指引指出,香港發展密度高,難以既保護私有景觀,又不窒礙發展;為照顧公眾利益,保護公眾享有的景觀更為重要 。最著名的「公有景觀」就是維港兩岸,據《保護海港條例》,要有凌駕性的公眾利益才可填海,可說是「永久海景」的保障,惟深井不屬其管制範圍 。


海旁規劃,原來有「風水陣」?

政府有設計指引,範規沿海建築的佈局,例如樓宇高度應如梯級,向海而下,並有間距用作通風、觀景,並設休憩用地。這些規劃原則是名副其實的「風水陣」,保障內陸通「風」,讓公眾享用海濱親「水」,避免樓宇破壞海濱景觀。


圖片來源:《明報》


例如Kid家附近的佈局(見圖),就參考規劃署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》第十一章《城市設計指引》,較高的樓宇應建於内陸, 海旁建築則較低矮,樓宇規模等設計亦要配合,以免成為「屏風樓」 。翻開深井所屬的「分區計劃大綱圖」,Kid家附近屋苑在規劃上是有高度限制和向海遞降,而麗都花園、碧堤半島、縉皇居之間設間距,讓海風由南向北滲進內陸 ,部份臨海屋苑需開放散步長廊予公眾等 。


理想vs.現實

不過,事實是臨海的碧堤半島及縉皇居高逾六十層,擋住後方屋苑。原來2011年訂定高度限制時,這些屋苑已落成,只能限制「超標」屋苑重建時不可建回現有高度(見下表)。以後大家去海邊散步,不妨留意有沒有「風水陣」?



文:伍美琴(香港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課程主任)、黃熙麗(研究助理)


參考資料:

  1. 城巿規劃委員會《規劃指引編號 4 1》 https://www.info.gov.hk/tpb/tc/forms/Guidelines/TPB_PG_41.pdf  

  2. 規劃署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》第十一章《城市設計指引》https://www.pland.gov.hk/pland_tc/tech_doc/hkpsg/full/pdf/ch11.pdf

  3. 規劃署《荃灣西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說明書》 https://www1.ozp.tpb.gov.hk/plan/ozp_plan_notes/tc/S_TWW_19_c.pdf

  4. 規劃署法定規劃綜合網站 https://www1.ozp.tpb.gov.hk/gos/default.aspx

  5. 立法會十四題:建築物高度限制https://www.devb.gov.hk/en/sdev/press/index_id_2731.html  





526 views
bottom of page